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

出色溝通力-課後心得


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旅程
有句話說,不分網內與網外只有溝通沒有距離,資訊應該在對的時間給對的人,但如何有效傳遞價值與期望,讓結果符合彼此想法,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自己在職場、家庭角色的切換中,常面臨溝通上的挑戰,因此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升溝通力,當看到出色溝通力的課程,立刻掌握機會報名。

發現自己的真本色
上課過程在聊天互動、搶答遊戲、與情境劇的演練中,很自然的進行,除了分析出自己的性格本色,也整理出幾種主要的人格特質,透過4種顏色(綠金橘藍)的性格類型,瞭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各種各樣的個性與角色,並學會因應與欣賞。若能瞭解自己的性格與對方的性格,當面對不同的性格(顏色)時,就能夠適時換檔,進行有效的溝通。

原來我是綠色
綠色的優勢是喜歡探究知識、追求卓越、講求根據,但綠色性格的人不喜歡與人發生衝突,會被人認為過於溫和,老好人。綠色對資訊重於感覺,以求知、傳授知識和解決問題來養成自信。透過簡單的問卷分析,我找到了自己性格的特性與不足之處,相信只要能把自己特質優勢發揮到極致,改變並補強較弱的部分,必能讓人際關係變得更好。

被討厭的勇氣
生活型態是自己選擇的,既是自己選的,就有重新選擇的可能,如果一直在意他人的評價、害怕被人討厭, 又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,就無法貫徹自已的生活方式,自然也無法獲得真正的自由。

迎向嶄新的人際關係
過去自己太在乎別人的眼光,不敢活出真實的自我,當不再迎合他人改變自己,堅持過自己的人生,相信就能重新找回自己。透過這門課程的學習,我瞭解到自己特質並能接受別人,在溝通與互動時,意識到自己為何這麼想、那麼說,並因瞭解人的各種特質,在溝通上更能體會他人的想法,並進而欣賞他人的特點。

練習改變才會轉變
小卡送的4種個性撲克牌是一個很實用的小工具,我將透過更仔細的觀察與互動,搭配選色溝通,硬用所學,因為唯有練習改變,才會轉變,讓溝通不再是困難的事。再次感謝小卡帶給我另一種向上提升的力量。

推薦書單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