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敏捷式開發


專案管理上的痛點:
產品開發的問題是規格初期已定,範圍很難變動,敏捷Agile可在一開始就知道產品可不可行。

專案的三重限制:
傳統專案管理一開始要訂出三個限制Cost/Time/Scope 所有東西要非常明確,實務上只有1成的專案可meet schedule。

敏捷agile管理的好處(Plans are nothing, planning is everything):  
Cost/Time固定但Scope 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因此採用敏捷方法相對成功機率可提高到 6-7成。

採用Agile的公司: 
  1. Microsoft (每季release 改版)
  2. Google (Adwords Team):每個team 7個人 (20 teams 140 people 5 countries), 1838 User Story (每一個做5個故事點)
Case Study(FBI)  http://www.scrumcasestudies.com/fbi/
    1. 2001-2010花了8億美金 做不出東西 
    2. 後來用Agile敏捷管理 70人力 預算只有原來20% 花20個月把東西做出來
AGILE 4 values & 12 Principle
    「the Four Values of The Agile Manifesto」的圖片搜尋結果      
Lean(精實開發)  
精益生產(Lean Manufacturing),簡稱為精益(lean)或精實,一種系統性的生產方法,其目標在於減少生產過程中的無益浪費(日語Muda),為終端消費者創造經濟價值。其重點如下
  1. 避免7waste(Defects、Overproduction、Transportation、Waiting、Inventory、Motion、Processing
  2. 增進學習(傳統lessons learned敏捷管理是隨時在做)
  3. 延遲決策(等幾個sprintcycle以後再做決策)
  4. 盡快交付
  5. 授權團隊(respect people) daliy stand up meeting
  6. 建構完整性(一開始設計時要考慮品質)


          Lean CaseStudy
          一次做半成品A VS 一次做成品B,結果A 3分鐘(有庫存、運輸、移動、等待的浪費),B 2分鐘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r67i5SdXiM

          Timeboxing
          1. 傳統只有起點與終點,敏捷有時間盒的概念
          2. 給好幾個時間盒,團隊專注在時間盒,好處是可掌握節奏,可容易給回饋,規劃容易。
          3. 案例:番茄鐘(25min 為一單位 把要做的事情拆開)  http://www.playpcesor.com/2015/01/pomodoro-time-manager-top-10-app.html


          沒有留言:

      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