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閱讀筆記《SCRUM: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》

《SCRUM: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》
本書是Scrum開創人薩瑟蘭闡述Scrum的唯一著作,堪稱是Scrum的權威專書,不管是想要了解Scrum,或是想進一步應用於組織與個人,本書都是必讀經典。
出版:天下文化
作者:傑夫.薩瑟蘭 詳細資訊

Scrum Guide 心智圖
LINK


SCRUM信奉的信條是:越早犯錯、越早改正,避免最後付出巨大代價,保持團隊持續在不斷的改善及調整的正向循環。挑戰過去瀑布式專案思考方法,捨棄易拖慢專案效率的甘特圖,試圖創造一個節奏明快、透過正向循環產生極大效益的方法。避免各種浪費:Muri(不合理)、Mura(不規律)、Muda(無價值)。
運作法則
訂計畫是有用的但盲目跟隨計畫是愚蠢的,每隔一陣子要檢驗既有成果看看有無更好方法可採用,把工作切成多個較小的循環,允許使用者提供回饋,快快失敗快速改正。
Scrum精神
遲疑會致命,應了解身處何地、評估選項、做決定後行動。要會向外部尋找答案。團隊必須是跨功能、自主、充分授權的。規劃好要做甚麼後執行,並檢核是否如預期,然後據此調整作法,重複這樣的循環持續改善。

建立小而美的團隊
改善團隊績效比改善個人績效效果大,傑出團隊都抱持超越個人層次的目標,要給團隊自主性尊重專業,團隊必須用有完成一項專案所需的所有技能,小團隊筆大團隊速度快建議以7人加減2人為宜,指責是一種愚行別數落成員不是。


掌握時間節奏
把工作分割為1周至4周為一單位 (衝刺計畫sprint),每次衝刺結束後要展示已完成的部分,頭銜不是重點要讓人知道你做什麼事,要讓每個人知道每件事的進展,每天開daily stand up 會議15分鐘就夠,找出那些事可加快工作速度然後就去做。

浪費是一種罪
一次做一件事,多工使人變笨也拖慢速度讓成果變差,事情做一半等於沒完成,第一次就應該把事情做對,太疲勞長時間工作不會讓你做完更多事,避免不合理的目標,不走英雄主義,不要忍受莫名其妙的規定,選擇最順暢最不困難的方式做事。

計畫要務實
別愛上自己的計畫因他十之八九會有問題,別試圖規劃未來幾年內的某件事,只規劃足以讓團隊忙碌的計畫即可,估進度別用小時之類的絕對單位,使用匿名估算如dephi法避免偏頗,先想想誰會從某事得到價值,在想像那是何價值,及為何需要這些價值。了解自己每段衝刺可以完成多少工作並設定大膽目標。速度X時間=交期。

快樂是過程也是指標
重點是旅程非目的,應獎勵努力朝向卓越邁進的人,快樂有助於做出更明智的決定,在快樂時會更有創造力。把快樂量化,每次衝刺結束後找一項未來可以讓大家更快樂的改善項目。不要對組員隱瞞,工作要可視化,把應完成、進行中、實際完成的工作列出,每個人都應去看每天更新。

定優先順序
擬清單然後安排順序,把最有價值風險最低的列在代辦事項第一位,產品負責人應把願景轉成代辦事項,也必須了解案件市場顧客,領導者不是老闆,產品負責人需決定必須做的事項,至於該如何做由團隊自行決定。

敏捷改變世界
scrum可用在任何事,改善績效與成果,學校採用scrum讓學生成績突飛猛進,採用scrum把農業與市場資訊提供給鄉村農民,成果是讓這些人的產出與營收加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