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閱讀筆記《最有生產力的一年》



《最有生產力的一年》

 
克里斯・貝利(Chris Bailey)被TED封為「史上最有生產力的人」,利用一年時間(2013/5/1~2014/5/1)進行一項研究:如何在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提升生產力?他將這一年的實驗歷程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「最有生產力的一年」(A Year of Productivity),引來超過25萬人次訪客的熱烈討論,肯定與證實他實驗得出的提升生產力方法。

作者:Chris Bailey
出版社:天下文化
出版日期:2016/07/29  詳細資訊

生產力三個要素是時間、精力和專注力。只要將這三項管理好,就能成為一個有生產力的人。生產力指的是你「成就」了多少。



基礎動作
  • 探索自己想提高生產力背後的真正原因,行動背後的意圖與內心深處的價值的關聯。
  • 並非每一件事都同等重要,找到對你工作和價值觀中最重要的事
  • 三重點法則:每天開始時,寫下今天結束的時候會希望自己完成的三件事。每個週一開始也做一樣的事。
  • 利用生理黃金時段,找出自己在精力與專注力上的生理時間,完成最重要的任務。
避免浪費時間
  •  找出生活中非做不可的又討人厭的任務清單。列出因拖延而衍生的成本,只管開個頭就對了,試著設定短15分鐘計時器想辦法做一點。
  •  跟未來的自己保持聯絡,別把未來的自己當陌生人,把工作丟給未來的自己,可透過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創造未來的記憶。
  •  試著關掉網路工作,避免網路浪費時間。
終結時間管理
  •  管理好精力和專注力是提升生產力的關鍵。了解自己一天有多少精力與專注力,並決定要完成的任務。
  •  善用精力與專注力,避免持續長時間工作。
  • 找出自己最佳黃金生理時段,並在行事曆上把時段保留下來,把最重要的任務排進去。 
  • 定期大掃除,把生活中非做不可的雜事集中起來,一次全部處理,包含整理儀容、打掃、整理、檢視待辦清單、熱點、成就清單。 

生產力禪學
  • 簡化行事曆創造更多空間給高回報任務,讓你一整天保持禪定般的清晰思維。
  • 限制、委任或刪減不重要的任務。
  • 「不」是生產力工具組合裡一個厲害工具。時間不再是金錢,若善用時間,金錢可以買回時間,當對低影響力任務說「不」的同時就是對重要任務說「是」。
靜下心來
  •  把心中所想之任務寫成文字可有效清除腦袋空間,不僅減緩壓力幫助集中注意力,還可促使採取行動。
  • 定期審視工作與成就,除讓自己清楚完成那些成就及哪裡需改進。思索哪些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熱點,並制定熱點清單(人際關係、財務、情感),俯視自己人生各領域,思考箇中價值,讓自己在做的事情有更大的掌控權。
  • 利用淋腦不會停止運轉,會轉換二種模式:中央執行模式、白日夢模式。透過淋浴、散步、聽音樂之類的機會創造白日夢模式,有助腦力激盪、問題解決及豐富創造力。
提升專注力肌肉
  • 專注力肌肉是可以訓練的,它包含中央執行系統(主掌思考與規劃)、專注(縮小注意力範圍)、覺察(內在與外在環境的覺察)。
  • 定時關掉 3C 產品的通知避免注意力遭劫持,讓自己可以在專注中把事情完成。 
  • 一次只做一件事,多工處理不會讓你的工作更有效率。
  • 嚐試正念與冥想,讓內心平靜與快樂且專注。
生產力更上一層樓
  •  透過飲食增進專注力。多吃未加工食品,感覺飽了就停止進食。
  • 少喝酒精及含糖飲料、多喝水,慎選喝咖啡時機,避免預支明天的能量。 
  • 培養固定運動習慣,運動時大腦會釋放BDNF化學物質可幫助長出新的腦細胞(尤其是在管記憶的海馬迴),提升精力、專注力、耐心、抗壓性和記憶力,並修補因憂鬱症而受損的腦細胞。
  • 好的睡眠對生產力非常重要,至少睡足7-9小時。建立一套睡前儀式,讓自己更容易入睡,偶爾午睡沒問題。
最後一步
  •  善待自己的9個方法
  1. 偶爾暫停生產力行為
  2. 回想三件值得感恩的事
  3. 記下遇到的正向思考經驗,養成更快樂的思考方式
  4. 把大任務拆成小任務
  5. 尋求自己的意見
  6. 獎勵自己
  7. 相信自己會成長
  8. 建立一份自我成就清單
  9. 看動物寶寶的可愛圖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