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閱讀筆記《就業的終結》



 《就業的終結: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》
%e5%b0%b1%e6%a5%ad%e7%9a%84%e7%b5%82%e7%b5%90_%e7%ab%8b%e9%ab%94%e5%b0%81_150
本書作者泰勒‧皮爾森(Taylor Pearson)是美國創業家,走訪紐約、巴西、越南等上百位創業家與工作趨勢,分析過去七百年經濟發展的縱深,帶你看清經濟、企業必須轉型的原因,明白轉型中的工作與個人能力新方向,了解錯綜複雜與混亂的系統,學會在其中應對運作的工作。
出版:天下雜誌
作者:泰勒‧皮爾森(Taylor Pearson)詳細資訊

 能力是産品,態度是文化,自己就是一家公司
一家公司是否能夠成長可觀察兩個指標:公司的精神與文化、公司的産品。如果把自己當做一家公司,則精神與文化代表人生態度和工作態度,産品則是謀生技能。要把自己當做一家公司來經營,要想清楚自己的文化是什麼?産品是什麼?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、工作、家庭,如何將自己的能力與經驗用在工作上。

就業與創業的不同
創業是指連結、創造和發明系統(例如企業、人、構想或流程)。就業則是依據別人所創造的系統為之。創業是一套技能,一種能取得和投資的資源(例如管理、銷售和行銷等知識與技能)。如下表,非創業型員工可能是在星巴克或麥當勞工作的人,他們扮演的角色是根據既定腳本或工作手冊。創業型員工可能置身於傳統的企業中,但是透過提出新行動方案,以及擁有某種程度的自主性,試著在公司內部創新。



科技改變職場需求
技突飛猛進,取代了許多簡單的工作,並將人們推往複雜的知識工作。因為,機器學得比你快,機器懂得比你多,機器反應比你更敏捷,機器下的決策比你更正確,職場上許多需要大學學歷、需要多年經驗、工作上經常要處理的事情,當遇到最新的智慧科技,一切都被取代了。然而科技雖然取代了工作,卻為創業帶來絕佳的機會,由於科技的進步,使得創業的門檻大幅降低,創業比以往更加容易。透過三種驅動力(生產工具大眾化、通路多元化、每天冒出的新市場)讓創比以往更容易。 生產工具大眾化網路便利促成共享經濟抬頭,生產工具大眾化。雲端軟體服務Saas讓創業工具成本降低。招募平台如Linkedin讓人才招募成本降低。線上學習平台如Moocs降低學習成本群眾募資平台降低生產成本通路多元化-每個人都是媒體公司,接觸市場比以前更容易且便宜,網路使得人人有自己的直播頻道。每天冒出的新市場-潛在地需求一直存在就像是群眾募資平台,許多人都願意為一件獨特的未來商品預先付出。 
  
創業方法 
階梯式創業法-第一步是推出一種產品,收取一次性費用,並且有單一的行銷通路。第二步是推出夠多的一次性產品,賺取更多利潤,因此得以減少就業的工時。第三步,你不必像以前那樣平日晚上和週末拼命為別人工作,而可以一個星期投入40到60的小時在自己的業務上,建立平台,推出更大規模的產品,更上一層樓。
學徒訓練法-找到一個正在從事你五到十年後想做的事的人,然後和他達成協議:「你只要給我一點點錢,我就來這裡為你工作,而我工作的成果通常是你得花很高的薪水才能獲得的。但交換條件是訓練我學得技藝。我要知道業務運作的內部情形,像是如何推出產品、產業概況以及我需要認識誰。」也就是說不用自己的錢去玩,而是用莊家的錢去玩。

不一定要創業,但一定要擁有創業家的思維
創業是一套技能,一種能夠取得和投資的資源,我們可以投資創業這套技能,就如同投資於知識一樣。如果我們能在這片混亂的新趨勢中快速連結知識、科技與人脈,創造更不能被輕易取代的個人價值,才有可能真正找到工作的意義,以更少的時間獲得更多報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