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閱讀筆記《Google創投認證!SPRINT衝刺計畫:Google最實用工作法》

<Google創投認證!SPRINT衝刺計畫:Google最實用工作法,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、測試新點子、完成更多工作!>


作者:Jake Knapp,John Zeratsky,Braden Kowitz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日期:2016/08/02  詳細資訊

設計師Jake Knapp在Google工作時,創造了一種獨特的問題解決方法,稱之為衝刺計畫SPRINT,Google把它應用在Chrome、Google Search、Gmail、Google X等各種專案上,並大獲成功。在Google Ventures時期,與Braden Kowitz和John Zeratsky聯手,把SPRINT運用在新創公司,包括Foundation Medicine、Blue Bottle Coffee、Nest等。衝刺計畫賦予新創公司快轉未來的能力,如果大膽的構想在衝刺計畫證實成功,公司得到的報酬是巨大的。如果失敗,也不必付出重大代價。

「衝刺計畫」是一項為期5天的學習程序。一開始先提出迫切的企業問題或挑戰並詳述細節、開發可能解決方案、決定最佳方案、建立原型,然後在真實顧客身上驗證你的點子──全都在一周內完成。五天的程序如下:

Day 0 架設舞台
找一個適當的難題,並組7人團隊(決策者、財務專家、行銷專家、顧客專家、技術/物流專家、設計專家、推動者),最後在行事曆空出5個整天並準備2大塊白板,衝刺計畫期間禁止使用電子裝置。
Day 1 畫出問題示意圖並選定目標
以終為始,擬定一個長期目標,並劃出目標難題的示意圖。下午邀請公司的專家來分享它們掌握的資訊。最後選定一個一周內可以解決、具挑戰性的目標。
Day 2 擬出多個潛在方案
先尋找靈感並檢視一些既有的概念(將之重新組合並加以改良) ,依4步驟(筆記、構想、瘋狂8、畫方案草圖)。
Day 3 選出最好的方案
決定哪個解決方案最有可能達成長期目標。把方案草圖中的最佳場景編排成分鏡腳本(方案原型的逐步說明)。
Day 4 做出一個實際的原型
依據腳本打造逼真的方案原型,賦予分鏡圖生命。
Day 5找目標客戶做測試
訪問潛在客戶,請他試用看看這個原型,並觀察他們對原型的反應,從中學習,確立衝刺計畫的價值。

參考Solve Problems and Test Ideas Faster with Google Ventures' Design Sprint Framework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